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核四未設防又緊鄰民宅 日議員大驚

核四建國100年運轉? 直呼脫離專業判斷

環境資訊中心2010年4月29日台北訊,藍郁華、莫聞報導

IMG_6909「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將於明(30)日至5月2日首度在台灣召開,28名日本綠黨成員與紀錄片導演率先抵台,參訪貢寮核四預定地,靜岡市議員宮澤圭輔表示,此行最驚訝的是,從沒看過如此未設防並與民宅如此接近的核電廠。他也聽說台灣政府高層為建國100年,打算讓核四提前商轉表示,對此直呼不可思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紀錄片《貢寮你好嗎》導演崔愫欣表示,日本是第一屆於京都召開的亞太綠人大會主辦國,今日特別與台灣綠黨共同召開「共創非核亞太」記者會,象徵亞太綠人傳承之意。在2008年巴西全球綠人大會,台日雙方曾共同提出「核電不能作為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主張,成為當屆大會三項決議文之一;而兩國同處地震帶上,對核電安全的共同質疑,也讓雙方在反核行動上的連結具有重要意義。

崔愫欣指出,世界上唯一一座建設在震央地殼上的核電廠,即是位於日本靜岡縣的濱岡核電廠。2009年8月,一場六級的中型地震侵襲濱岡核電廠,在五號機觀測到超出預設耐震指數值以上的晃動,該機組也因此停擺至今。這是繼2007年柏崎刈羽核電廠之後,第二座因遭地震侵襲停擺的核能電廠。核電的耐震安全性,已成為日本核能業界的一大課題。日本的教訓,將為同為地震的台灣帶來新反思,共同開創亞太的非核願景。

記者會中,日本知名紀錄片「六所村狂想曲」導演鐮仲瞳、日本綠色組織「綠之未來」成員包括靜岡市議員宮澤圭輔、靜岡縣議員松谷清、兵庫縣議員稻村和美等,分享今日稍早參訪台北縣貢寮核四廠建地的經驗。

靜岡市議員宮澤圭輔 (Keisuke Miyazawa)宮澤圭輔直言:「台灣核四廠完全是沒有防備的狀態。」他指出,核四從設計到建造皆是不同廠商,而防備簡陋,安全度極低。而核四緊鄰住家,也讓他對居民安危極為擔心。他更表示,政府要讓核四提前商轉的緣由是因台灣建國百年,這極為不可思議。

宮澤圭輔表示,台灣和日本地震板塊相連、洋流也相連,核四若排放出遭輻射污染的廢水,也將影響沖繩海域。

IMG_6925松谷清也指出,目前台灣花費34億元經費在建置核電廠上,但相同經費卻能增設900台風力發電,已相當於一核電廠所供的能源。而台灣和日本同樣無法處理核廢料問題,未來是否會受美國買賣作為武器原料也是必須思考。

松谷清表示,目前日本除去因地震影響而停擺的兩座核電廠外(濱岡核電廠與柏崎刈羽核電廠),還有53座核電廠,其能量相當於廣島核爆的49倍,而精練的鈽原料也高達了49噸;日本政府的洗腦政策是在媒體上大肆宣揚,為防止全球暖化,應在12年內每年必須建置12座核電廠才能防止CO2增漲,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松谷清補充說道,「綠之未來」所主張的「脫核」,並不同於刻板印相中對「反核分子」的印象,而是在反對核電廠之外,將主要理念移轉到尋找解決方式,提出新的綠色能源選項,讓能源政策有所轉變。

鎌仲瞳(Kamanaka Hitomi,紀錄片導演)鐮仲瞳表示,雖然在拍攝紀錄片途中深感轉變一般民眾的普遍意識是很困難的,因政府多年來深植民眾心中的概念「雖然核電廠不好但卻是必要的」,但他仍相信能源政策和民主有密切關係,應以民主來作出對策,讓大家明白即使沒有核能,我們還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及未來決策,這也是脫核的核心概念之一。

鐮仲瞳大學畢業後投身紀錄片製作現場。2003年導演作品《被爆者世界終結之時》榮獲多項大獎。2006年作品《六所村狂想曲》,描寫日本青森縣六所村核廢再生工廠的當地居民生態,即將於2010年5月發表的新作《蜂蜜的拍翅聲與地球的回轉》,則描寫山口縣上關核電廠長達28年的反核運動,以及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之瑞典的社會概況。

崔愫欣表示,2008年她曾參加巴西聖保羅的「全球綠人大會」,會中他提出氣候變遷不該用核電解決的議案,87個來自不同國家的綠黨一致同意,她很驚訝於國際間對於此議題的共識性,但也驚訝與決策者對此漠然,仍持續堆動核電。

他期待在亞太綠人大會中,藉由日本友人的參與,台灣能得到相關的經驗,開始深思目前推動核能復興政策及核廢料的問題。

05/02/2010 – 00:35

Related

Subscribe for APGF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