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會開幕 強調世代間公平分配

APGN2010開幕式

「我要用我母親的語言來發言,因為我不希望有一天我母親的語言也像我父親的語言一樣消失!」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在第二屆亞太綠人會議上致詞時以台語這麼說。秉持承先啟後精神,以「公平分享」為名,第二屆亞太綠人會議今(30)日起連續三天在台北舉行,來自亞太地區超過20個國家、200多名成員將討論出公平分享的方法。

會議籌備委員,也是台灣綠人之友創辦人文魯彬在提到「公平分享」的概念時,特別提到「世代間之不公義」,認為我們這一代對環境的破壞,既對不起祖先傳承給我們的智慧與知識,也影響到下一世代。他舉台灣農村常見的蘿蔔乾為例,不但製作方式天然、可以不需要冰箱存放很多年,甚至可以利用一小片的蘿蔔乾來達到治療喉痛的功能,這種「生態智慧」(Ecological Wisdom)在我們這一代卻逐漸失傳,這是對祖先以及下一代的虧欠。

而公平分攤是有方法的,透過「視野」的調整以及「工具」的利用,這也是這兩天會議的重點。

澳洲綠黨創辦人布朗(Bob Brown)提到,40年前澳洲環保人士為了阻擋在培德湖(Pedder)蓋水庫,而聚集在一起,培德湖雖然消失了,但他們成立塔斯馬尼亞綠黨繼續為環境奮鬥,隔月成立澳洲綠黨,是為全球綠黨的濫觴。布朗也是現任澳洲國會議員,他致詞時表示,綠黨的目標是共同反對舊政黨,那是建立在經濟發展、貪婪的政治體制。全球綠黨藉由土地與環境的連結,來達成一個永續的地球。他說,40年前澳洲參加反水庫的成員雖然不斷受到打壓,但上個月澳洲已經有第6個國會議員。他鼓勵大家團結,使世界更綠。

潘翰聲也說,今天有20個國家有綠黨,亞洲有100個以上、世界1000人以上的綠黨國會議員,希望5、10年後每個國家都有綠黨籍國會議員。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前一年,在日本京都舉辦第一屆亞太綠人會議,說要播下一個綠色的種子,現在就是要來檢視綠色種子是否從小種子發芽、茁壯成為大樹。

他以「台灣」的台語來解釋,「台」台語與「埋」音同,台灣400年來不斷受外來政權欺壓,有很多委曲,只能埋在土裡,但埋了之後要繼續向前走。台江(台灣海峽)去年已經成立國家公園,然而政府十多年前原欲於此蓋濱南工業區、污染農漁業以及破壞生態。現在黑面琵鷺能留在台灣,也要感謝於全世界綠黨的支持。

他也感概說,現在總統可以說出台灣天然資源很少,天然災害很多,不知道為何叫寶島;卻不知道台灣有全世界第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這也使一百多年前葡萄牙人第一次看到台灣時忍不住說Formosa!(美麗島)。他最後以「那魯灣」表達歡迎之意。這是台灣原住民語,意思是家鄉的意思,歡迎大家來台灣,在這裡是我的家鄉,也是你的家鄉。

會議的開幕式有來自南投的布農族,他們以慶祝豐收時的八部合音來祝福這次的會議。88歲的耆老在現場打陀螺代表對土地的尊崇,部落長老說,陀螺轉得越久,代表祈願的事情越順利,以此祝福大會圓滿成功。

現場有學生替環境破壞受害者發聲,一名台藝大學生穿著防毒衣,突顯土地受害,勞工與農民健康連帶受損的嚴重性。他們說,從RCA一直到中科,廣大勞工與農民權益被忽略,這些廠商更造成台灣環境不可逆的傷害。如此行動獲得不少與會代表的關注,布朗聽取學生陳述意見後表達支持,也嘉許青年朋友站出來行動。

04/30/2010 – 00:00

Related

Subscribe for APGF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