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台北不如高雄?

潘翰聲(綠黨 共同召集人)

台北南港的202兵工廠遷移開發案的爭議升高,馬英九總統將在週一(十日)前往現勘,這將檢驗馬總統是不是換位子換腦袋,也檢驗台北所謂首善之都的格局,有沒有比南方的高雄新都來得高。

馬英九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的都市計畫,針對202兵工廠的遷移後的土地使用,做出「全市性公園」的政策決定。但現任市長郝龍斌,雖然擔任過環保署長,卻一點也不珍惜這片因為軍事管制所成就的台北最後山林,其都市計畫變更案完全不理會民間反對聲音,幾個月的時間之內,都市計畫迅速地通過專案小組審查,一步步快馬加鞭要將這片現成的森林公園送入財團的虎口,若無高層授意,官商之間很難有如此密切配合的高效率。

台北市政府要將這片軍事用地變更為「特定區」,稍微瞭解土地開發和環保法令的人心裡肯定會「毛毛的」,這代表未來這塊土地的用途將會包山包海,還灌上「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的漂綠標籤。而去年六月一日,鴻海集團發函給台北市政府,要求協助取得「數位環保科技城」的用地,其計畫的住宅面積比例甚至高於研發。報載鴻海退出202兵工廠,其實指的是已經確定播給中研院的25公頃生技園區,後面這144公頃才是更巨大的利益。

近年國軍精實之後,都會區的軍事用地將逐步釋出,大高雄市的衛武營,在民間的呼籲下,已建設為都會公園,展現一個海洋首都的氣度,企圖將一個黑色的工業城,轉化為綠色的生活城市。台北市卻反其道而行,要將市民容易親近的山林溼地變更為工業區,以及財團富豪少數精英的私人後花園。424日在民間的抗議聲中,行政院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也決定將台北市包括202兵工廠、空軍司令部、博愛大樓計七十多萬坪土地陸續移交國有財產局,可以預見台北市中心的地價將被往上炒高,有幸不被趕去住偏遠郊區住宅的市民,也要翻過堤防才能享受綠意。

對抗全球暖化已是世界的潮流,如果政府官員還是停留在盲目開發的意識形態,年底的五都選舉,就用選票把他們換下來吧!

05/19/2010 – 14:39

Related

Subscribe for APGF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