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검색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亞太綠人大會暖身會在鹿港 探求對抗工業污染對策

本報2010年3月14日彰化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http://e-info.org.tw/node/52611

昨(13)日午後溫暖的陽光與微風,催促著人們的腳步走向戶外,接觸清新美好的空氣。在鹿港文武廟前的草地上,也有一群20-30位來自中部地區的民眾圍成一個圓圈聚集著,他們以「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Technology)方式,正在討論如何將「在地幸福經濟力,編織全球救援網」這個主題擬成行動策略。

2010年第二屆全球綠人亞太大會「公平分攤(FAIR SHARE)許我們一個綠色未來」,將於4月30日至5月2日在台灣舉辦,在此之前,大會籌備單位台灣綠黨舉辦第二次會前會,地點選在彰化環境保護連盟所在地鹿港,集合中部當地民眾的意見,收集在地的行動策略。

會議首先由領導者Keli說明進行方式,列出兩個討論時段,成員中若有想討論的議題,可提出並擔任召集人,其他成員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參與討論,每個議題都有人紀錄討論結果。會議結束後,各組將紀錄貼到牆壁上,領導者發給每位成員三個紅點,成員依照討論結果的重要性給分,紅點越多表示這個結論越重要,並據此做成本次會議的行動策略。

成員提出的議題仍集中在對大型開發案的憂慮,包括,「如何讓(中科)三期停工、四期停建」、「阻止國光石化來彰化設廠」、「國光石化對農漁業之衝擊」、「大度(攔河)堰設不成」、「如何逼友達不要開發」、「如何重視農村價值而非賺錢」、「台灣白海豚保育與中部環境運動之結合搭配(反中科、反國光等議題)」、「百姓人民要家園要環保,政府財團只要利益;而人民總是輸家,這如何是好?」

而「請政府設立專業農漁牧園區,30公里內不得設置高污染工業園區確立農業權、漁業權」、「土地由人民決定,開發任何污染工業園區需法院公證對污染源造成的損壞由開發單位負責」獲得與會成員手中最多的紅點。

成員對以戶外方式進行表示肯定,會議結束前,有人表示今天才知道白海豚是台灣國寶以及中科三期將廢水排放到高美溼地;還有成員建議環保署長沈世宏不要在冷氣間開會,也能在戶外自然的空間中開會。也有成員表達對環保運動斷層的憂心,說環境議題是全台的問題,為了後代子孫應走出來。

此次大家關心的議題仍集中在中部大型開發案對民生、農漁牧產業之危害;有與會者也指出,訴諸表決,當地人還是支持這些開發案,原因是就業機會。對此,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認為政府以及企業對於這些就業機會的資訊模糊曖昧,不透明、不公開,就會機會的內涵與比例並沒有說清楚。其次,綠黨主張「全球新政」,推綠領工作,對環境永續的農漁牧業、觀光旅遊、民宿等職種,強調就業多樣性,而非別無選擇,一窩蜂往高耗能高耗水的科技產業攅。例如劉麗雪的「廚餘經濟」,一個月創造10-20萬收入,就是兼顧環境與經濟收入的綠領產業,其他還有很多工作機會都可能很綠領,值得發現。

03/15/2010 – 00:00

Related

Subscribe for APGF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