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cher
Fermer ce champ de recherche.
Chercher
Fermer ce champ de recherche.

綠色新政洋玩意 在台灣水土不服?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G20召開前呼籲各國領導人實施綠色新政,美國總統歐巴馬和聯合國秘書長也都不約而同呼籲「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目前綠色新政在國際間已經有不同領域、層次的呼應和發展,但台灣政府好像還沒搞懂這是一帖什麼藥方!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康世昊日前在一場「綠色新政在台灣有多少空間?」為題的講座上,跟青年學子分享國際綠色新政的精髄,並批判台灣對綠色新政的回應。

綠色新政係以使用綠色能源、發展綠色產業及創造綠領工作為主要意涵,而UNEP提倡綠色新政的目的在於挽救全球經濟頹勢、創造就業機會,期望解決不景氣、失業與貧窮等問題,其出現係應運而生,有其發展的時空背景。

然而,康世昊表示,檢視行政院在全國能源會議之後所提出的「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其內容並未回應當前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嚴重失業及經濟危機等問題,且所支持的太陽能及LED光電產業均以出口為導向,對島內要提升綠色能源的使用及促進產業經濟發展的助益並不大。

康世昊觀察到對經建會而言,看到的是要掌握綠色新政的商機,太陽能產業茂迪則從業者角度談商機,希望綠色新政能帶動就業人口,刺激產業發展。康世昊分析,目前不見哪個政府部門在推動提升綠色就業人口,也看不到有人監督,台灣若要跟隨此全球趨勢,尚需整合配套措施。

「綠色新政是將多個環保概念串在一起」,康世昊用「洋玩意兒」來形容這個當前全球政經趨勢新名詞,並表示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全國能源會議致詞時對綠色 新政做出回應,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二天的會議居然沒有官員就此議題延續發言,僅環保團體提出要求政府部門回應綠色新政,大會卻將綠色新政列為非共識建議!

康世昊以英國為例,地處島國風力資源遠較歐陸國家豐沛的英國,過去小看了風能產業,最近才發現自己在風力市場上的落後,顯示其投資眼光的遲頓。同樣身居島國的台灣能否以此為鑑呢?

綠色復甦計畫係將環境保護視為一種經濟發展。《綠領經濟》一書的作者Van Jones推動力推綠領工作,在美國有開設太陽能面板安裝與有機栽種等課程,台灣如真要推動綠領經濟亦應針對綠色產業項目投資培訓課程。

康世昊在演說中播放一段美國「Green for All」協會所拍攝的影片,片中勞工分享加入綠色工作的好處,大聲要求「Ready for green job now」的訴求。美國一個鋼鐵工會向政府提出投資風力、綠色交通的要求,期望創造200萬個工作機會以紓解失業潮。

康世昊也表示,他跟國內工會討論綠領工作時,勞工多自認為能力不足、不懂環保,因此期望未來能跟勞工團體進行這方面的對話,期待有合作的可能,並對政府形成壓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打算廣邀環保與勞工團體座談,預定於6月2日上午10時假台北市NGO會館就綠領經濟議題進行分享與溝通,歡迎各界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起參與討論。

本報2009年5月20日台北訊,許心欣報導

11/01/2009 – 21:44

En rapport

Subscribe for APGF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