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cher
Fermer ce champ de recherche.
Chercher
Fermer ce champ de recherche.

311二週年 亞太綠黨聯合宣言: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本報2013年3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原報連接

「No more Fukushima!」「No more Orchid Island!」福島核災在今日屆滿兩週年,包括全台22萬人上街遊行,全球各地都在上週末串連反核的各項行動。亞太各國的綠黨聯合發出聲明「後福島:邁向綠色經濟之路」,指出對抗核能,應從經濟和生活轉型到綠色永續之路。其中日本、蒙古代表運用網路,與台灣、蘭嶼代表跨國連線召開記者會,疾呼不要下一個福島,也不要下一個蘭嶼。

崛起中的亞太地區,目前為核能工業擴張的最快速,但卻也擁有最危險的條件,全球正在興建中的59座核反應爐中,便有高達40座位於亞太地區,將近七成。從鈾礦開採、提煉濃縮、發電、受苦輻射廢料傾倒,以及核子武器的威脅和傷害,整條供應鏈都在亞太各國可見,使相鄰的各國命運相依,因此台、日、韓、蒙古、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紐西蘭各國綠黨聯合發表聲明,強調不能讓福島核災重演。

311二週年 亞太綠黨連線記者會 希婻瑪飛洑、潘翰聲、顏克莉

日本福島核災難以收拾

日本綠黨代表足立力也請求亞太各國人民別忘記福島,他表示氫爆過後的福島核電廠,由於目前仍高溫且輻射爆量,因此依然無法得知燃料棒的受損狀況,當然也尚未開始修復,初步估計,最少需要40年才能將它完全關閉除役。

而輻射塵四處飄散,距離福島200多公里的東京境內,目前仍無規則的出現高輻射熱點威脅首都內廣大的市民,而且食物與飲水也持續遭受污染,這些下肚的輻射造成體內受曝的傷害,其實更為致命。

而日本綠黨也正在積極備戰七月的參議院選舉,希望能從中央推動廢除核電。而他們的首要挑戰,便是籌措高達6千萬日幣的選舉保證金。

大國核工業強壓 鈾礦開採、核廢傾倒蒙古難逃

蒙古綠黨黨主席Olzod Boum-Yalagch,控訴包括美日韓中各國的核工業不但正在蒙古準備大肆開採鈾礦,不但鈾礦開採與濃縮的製造過程傷害人體甚劇,而這些公司更計畫在蒙古傾倒核廢料。蒙古民眾擔憂當局政府無力抵抗大國壓力,亟需國際力量的援助。

蘭嶼等待政府守諾 2015核廢遷出

希婻瑪飛洑蘭嶼從1973年開始,至今承受的核廢料桶已經高達10萬桶。當地婦女希婻瑪飛洑控訴政府傾倒核廢在蘭嶼的嚴重傷害,她指出,2006年台電開始核廢料的檢整後,2009年蘭嶼境內確定罹癌的兒童人數達到最高峰,而去年8月也出現首位參與檢整工程的工人死而癌症的案例,台電不該一再否認兩者的高度關連。

希婻瑪飛洑強調,政府應該信守2015全面遷出的承諾,在下一次的檢整後,馬上開始清出蘭嶼的核廢料,不能推託說要等到找到永久貯存場才搬走,而對於即將舉辦公投的候選核廢廠址台東達仁鄉,希婻瑪飛洑表示該地為排灣族的傳統領域,不該這樣「核廢殖民」,從一個原住民地區換到另一個。

後福島:邁向綠色經濟之路

台灣綠黨中執委潘翰聲分析,目前政府與台電喊說廢核後會缺電,是基於10年後全國用電量將多出4倍來過度高估,而這也是國際核能工業集團一貫的說詞,況且從開採鈾礦到處理核廢料的生命週期中,根本沒有達到所謂的「減碳」效果。潘翰聲直指,台電以低於發電成本的電價補貼工業用電,正是目前國內用電的黑洞。因此當局該做的是將經濟和生活方式轉型到綠色永續之路,包括強化電源管理效率、改用智慧電網電表、離尖峰等差別電價等政策來鼓勵節能,這些「負瓦數」的概念,可以讓電力需求不但零成長,甚至負成長。

台灣環盟:誰提核四公投就罷免誰

台灣環保聯盟也在今日召開記者會,提供日本警方的統計,顯示東日本大地震的遇難人數為15881人,失蹤人數為2668人,因長期避難生活致病死亡或自殺身亡的地震相關死亡人數達2303人。據復興廳資料,目前避難者約有31.5萬人,避難地遍佈全部47個都道府縣。

環盟除了向311震災和核災受害者致意,更著眼台灣的未來,除了呼籲政府廢除核電,也再次重申對核四公投的不滿,強調哪個立委提案就罷免,首當其衝的將是北海岸地區選出的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與吳育昇。

03/11/2013 – 14:21

En rapport

Subscribe for APGF News